close

IMG_0876  

通過壺鈴認證只是個開始

 

持續訓練、不停大量操作,才能將細節用邏輯清晰的口語表達教給學生

 

除了壺鈴正確的發力觀念,更多學生遇到的問題如節奏與手感質量重心轉換更是重要!

 

這天剛好與先前指導過我的FF教練-林子瑄前輩聊到,請我分享一下最近壺鈴的教學心得~

 

想想也有不少想法對於現在與未來的學生

乾脆直接打成一篇文章分享吧

 

1.有學生抱怨為何不馬上教盪壺

 

      動作品質永遠比動作次數及重量重要,很多來上課的學生不能理解,為何我第一堂課不教你盪壺,因為你們的身體真的還沒準備好...

      盪壺之前必須要學會硬舉,硬舉需要良好的髖關節活動度以及一定水準的核心穩定性,才有機會教導動作控制後能做到正確的姿態。其中Goblet Squat更是髖膝踝關節參與,深蹲的動作模式更需要好的活動度才能避免嚴重的代償(常見如骨盆翻轉、足弓塌陷..等)。對,你是來運動流汗的,可是你蹲都蹲下去了我怎麼敢讓你練? 有更重要的東西要先交給你做.. 

 IMG_0584  UMGS6825

2.有學生抱怨其他教練這樣教,為何跟我學就要用到重的壺鈴

 

      雙手盪壺男生最少使用16kg女生使用12kg起跳..  我必須堅持的是不花俏的教學,教一位成年壯碩的男性用4kg練習雙手盪壺,這是有違我個人及指導我的前輩們的理念!!  我知道我的小班課程只收3個人真的很少(價格較貴)Lv2一般更只收2人。可是一位教練全神貫注的觀察力與專注力同步指導三個人真的是極限了,為了讓你們學好,我更嚴格要求學生課後自主練習以及拍攝影片給我檢查修正,只要肯配合的學生都能在預計時間內練到進度超前~  我不能用低廉的價格一堂課中十幾位學生,帶你們用4kg壺鈴做蹲的盪壺或深蹲下去東倒西歪。同樣是教壺鈴的教練,日後我要教會你盪更重的壺鈴~ 我得讓你清楚訓練的真諦不是流流汗罷了...

 IMG_0801  

3.當學生盪壺怎樣都無法掌握發力點及節奏

 

      每一位學生的狀況與動作控制認知都不一樣。遇到問題時教練是時候突破教科書上或以往的思維了,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具備哪些能力,而不是套公式似的教學。不少學生都是即便硬舉已經學會,但進入盪壺怎樣都抓不到節奏及送髖的時機點... 

      教學經驗中,不少學生沒有清楚盪壺真正的意義,”擺盪"才是其中的要點.. 也因為如此,會將矢壯面髖發力與前臂上舉融合來把動作做得"像"盪壺,可事實上這麼做會速度極慢... 不但日後盪不了更重的壺鈴外,還會延伸出更多問題。

      例如,盪壺時因整隻手臂與身體的角度僵硬固定,使得髖往後退時壺鈴重心過度偏向身體前方... 這樣壺鈴下降的離心力會在每一下中拉扯肩關節、肩胛關節導致核心穩定性的破壞,最後拉扯到腰椎束脊肌群而腰痠背痛.. 更別說要延長盪壺的時間了! 

 IMG_0803  

總結

      除了壺鈴外,槓鈴啞鈴等全身性訓練動作,不外乎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動作模式上。而良好的動作模式是由好的動作控制學習而來,教練教學建立學生動作控制必須搭配著足夠的關節活動度與穩定度才能夠做的扎實..  

      在中部地區推廣壺鈴運動說的狂妄,太多前輩早已在中部地區做得更好更徹底教學更優質。身為晚輩教練應當做的是堅持正確的教學理念,不要被利慾薰心的包裝教法而失去原本的初衷。更不要用那些花招去炫耀讓人覺得酷覺得炫,基礎扎實的技巧永遠比什麼都重要... 

_DSC60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壺鈴 教練 基礎
    全站熱搜

    brad8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